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招生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

通穹宇,料定天下!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材料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类对材料的应用是社会文明进程的里程碑。材料与能源、信息一道被公认为现代文明的三大基础支柱。材料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材料作为国家十大重点领域,到2025年人才需求缺口超过500万人,新时代呼唤“新材料”人才,高素质的材料专业人才将助力我国及北京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门主要以化学及物理学知识为基础的应用科学。本专业关注各种材料之间的内在联系与共性问题,以“依托科研项目,面向工程实践,注重技术研发与技术应用的能力”为专业建设思路,以揭示材料的制造工艺-化学成分-组织结构-各种性能四者之间的关系为主线,培养能从事材料的设计、制备、加工、测试、研发、应用和技术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材料双培计划:作为国家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方向,本专业入选北京市教委“双培计划”项目,每年招收16名优秀学生输送至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新材料专业方向学习。双培生培养采取“3+1”模式,即前3年在北京科技大学学习,最后1学年回到北方工业大学就读。经过近五年来的实践积累,“新材料方向双培计划”在人才培养、高校改革等多方面已初见成效,进一步推进了高校之间交流合作和优质资源共享,完善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毕业生在升学、就业、出国深造等多个领域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专业是近年来学校重点发展的宽口径新专业,分为材料制备、材料检测和材料数据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并具有独立设置的材料工程硕士点。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地区与行业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学生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突出的工程实践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及开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材料的设计、制备、结构与性能分析及表征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冶金工程、智能制造、电力电子、生物医药等领域从事工艺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数据分析、生产和经营管理、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与科学研究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教学团队,教师队伍中现有教授8名,副教授及讲师12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教师队伍中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青年千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优秀拔尖人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部分教师在国外知名大学如英国华威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美国伊利诺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任荣誉/兼职教授、院士。

本专业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建立了“双培计划联合教学团队”,通过校际合作促进材料系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聘请了20余位相关企业及行业专家兼任学生校外导师,通过校企合作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在高品质洁净钢、金属基复合材料、航空/舰船高温防护、材料近终成型、冶金装备及智能控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已在“遥感”、“高分”、“风云”等系列的50余颗卫星,052B、052C护航舰,WZ系列直升机,Y20运输机等一批国家重点型号获得应用,科研成果获得十余项省部级奖励。

主要课程及教学实践

本专业除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研究方法、金属材料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学、高分子材料学、工业企业管理等基础课外,还开设了纳米材料概论、复合材料概论、功能材料、材料表面工程、材料环境学、数据库应用技术、探索性数据分析、材料经济学等专业选修课,为同学们拓宽知识面提供了更多选择。

本专业建设有多个省部级科研、国际合作和成果转化基地,如先进制造用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中心、有色冶金过程现代检测技术及装置工程中心等,拥有材料科学基础实验室、材料检测实验室、材料热工艺实验室、材料设计与计算实验室以及完善的材料设计计算、制备及结构性能等测试方面的仪器设备200多台(套),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优越的条件。

科研实践及创新平台

本专业实现本科专业人才的精细化培养,实行“1+1”导师制,系统培养每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充分为学生提供各类实践科研创新平台。通过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及参与教师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培养了学生静心专注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大赛、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材料综合技能大赛、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等多项专业赛事及科技活动中,学生参与率达到60%以上。在各级赛事中多次获奖,特别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材料学子已连续参加7届,共获得莱卡特别奖1人次,个人一等奖4人次、二等奖5人次,三等奖10人次,团体特等奖(第二名)1次、团体三等奖1次。

就业与升学

材料专业属于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宽口径专业,通过不同的专业方向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航空、航天、电子、电力、汽车等工业企业里从事材料(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运营管理、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通信、计算机等信息行业从事大数据分析、信息化管理等工作,还可以在金融、医疗卫生等城市基础服务行业或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近三年材料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即涵盖中国航天集团、中国航发集团、中核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铝业、宝钢集团、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首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光大银行等大型知名企业,以及中关村、石景山等科技园区内的高技术企业。

同时本专业在入学之初便注重构建良好的科研学习氛围,并针对有志考研和出国深造的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近三年材料专业考研、出国升学率接近40%,就读研究生的学校包括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中国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

国际合作办学

学校广泛开展与国外高校的联合办学及境外交流学习项目,通过交换生项目双学位生项目本硕连读项目外培计划项目等多种方式,与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布鲁克林学院、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 、美国中密歇根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日本拓殖大学、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韩国大邱大学、意大利欧洲设计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应用技术大学、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大学等境外20余所高校长期合作办学,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继续深造资源。

咨询电话:010-88802631

(数据更新至2022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