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系

工业设计系

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正式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1995年成立的北方工业设计学工业设计学科。工业设计系管理下包括一个工业设计本科专业和一个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点。工业设计专业始于1995年,一本招生;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2010年始获批授予权并开始招生。在二十年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办学经验,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毕业学生多从业于大型企事业设计部门、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和高校院所。

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充分发挥地处设计之都北京的优势,在办学理念、学术交流、人才需求等方面能够掌握最前沿的信息资讯;北京丰富的服务产业也为专业办学提供了大量的实践环节支撑。专业办学时间长、研究生培养体系健全、教师专业化程度高、实践教学条件优越等因素使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整、优化。多年的办学积累建立了广阔的毕业生就业平台,学生社会认可度高、口碑良好,均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丰富、顺畅的毕业生就业渠道。

工业设计系现有任课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学位4人,先后7人次被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组织部优秀人才,多次获得北方工业大学先进集体称号。依托学校教学投入和专业交叉协作优势,工业设计系现拥有人机、模型、数字加工等各类实验室和研究生工作室,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设计研究提供了优良的教学条件。同时,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还广泛开展与国内外多所院校、设计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深造学习提供了广阔平台。

工业设计系在多年办学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研究与设计实践成果,累计主编出版教材、专著、科技书籍20余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3部,“国家级精品教材”2部,“北京市精品”教材4部;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设计作品100余篇(例);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自然基金和北京市各类资助纵向项目多项,企业委托产品设计项目20余项;获“全国美术展览奖”设计铜奖1项、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1项。作为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北京赛区承办单位,我校工业设计系近年来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学生竞赛成果突出,在包括“红点奖(red-dot)”、“IF”、“IDA”、“法国INNODESIGN PRIZE国际创新设计大奖”、“意大利A”、“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国汽车设计大赛”、“通用泛亚校园传播工坊(ICCG)”“起亚汽车设计大赛”、“卡萨帝工业设计创意大赛”、“长江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国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北京礼物”、“深圳设计创意新锐奖新星奖”等国内外专业设计竞赛中,先后获得各类奖项100余项。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数据更新至2022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