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业设计系 > 正文

工业设计系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20 】

工业设计专业

一、专业介绍

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于1995年,一本招生,2010年获批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学位的授予权,2022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在二十年的办学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办学经验,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工业设计人才。

工业设计专业顺应国家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产业融合发展需要,培养设计创意领域急需的,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设计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工业设计高级专门人才。工业设计专业依托理工与艺术结合背景,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国际化视野;能够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基本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产品造型设计与表现能力、结构分析与工程协作能力,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同时具备实际设计操作能力和较宽的工作适应性,并初步具备生产技术、市场分析及设计管理等方面的参与协调能力。

二、办学优势与师资

工业设计专业发挥地处设计之都北京优势,在办学理念、学术交流、人才需求等方面能够掌握最前沿的信息资讯,北京丰富的服务产业也为专业办学提供了大量的实践环节支撑。专业办学时间长、研究生培养体系健全、教师专业化程度高、实践教学条件优越等因素使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整、优化。

工业设计专业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学位5人,先后7人次被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组织部优秀人才,多次获得北方工业大学先进集体称号。依托学校教学投入和专业交叉协作优势,工业设计专业现拥有人机、模型、数字加工等各类实验室,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设计研究提供了优良的教学条件。

良好的专业教学与展示环境

三、专业建设与成果积累

工业设计专业在多年办学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研究与设计实践成果,累计主编出版教材、专著、科技书籍20余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3部,“国家级精品教材”2部,“北京市精品”教材4部;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优秀设计作品100余篇(例);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自然基金和北京市各类资助纵向项目多项,企业委托产品设计项目20余项;获“全国美术展览奖”设计铜奖1项、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1项。

1C22C9DDBB

教师成果获全国美展铜奖和国家精品教材、北京市精品教材

887332C1EEC

学生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四、实践教学与竞赛活动开展

作为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承办单位,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近年来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竞赛成果突出,在包括“红点奖(red-dot)”、“IF”、“IDA”、“法国INNODESIGN PRIZE国际创新设计大奖”、“意大利A”、“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国汽车设计大赛”、“通用泛亚校园传播工坊(ICCG)”“起亚汽车设计大赛”、“卡萨帝工业设计创意大赛”、“长江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国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北京礼物”、“深圳设计创意新锐奖新星奖”等国内外专业设计竞赛中,先后获得各类奖项100余项。

承办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多次获北京市教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9AA6B

A2782 30D14 199A9

A9FB6 1B805 8A2AB

学生设计实践成果与竞赛获奖

五、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还广泛开展与国内外多所院校、设计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与台湾亚洲大学、欧洲设计学院、韩国汉阳大学、英国谢菲德大学等建立访学机制,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深造学习提供了广阔平台。

5A0000 EFF5

本专业研究生赴台湾亚洲大学访学和法国梅斯市政厅领奖

六、就业升学与杰出毕业生代表

工业设计专业多年的办学积累建立了广阔的毕业生就业平台,学生社会认可度高、口碑良好,均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丰富、顺畅的就业渠道,毕业学生多从业于大型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高校院所和考取公务员。同时,毕业学生在考研和留学等方面表现突出,除在国内名校深造,多有留学世界著名设计院校,且发展后劲十足。

近年,本专业毕业生在服务国家重大事项方面贡献突出:2000届毕业生李浩浩因主持开发新冠疫情相关防控系统产品荣获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07届毕业生刘蘅深耕职业设计教育多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称号。杰出毕业生的榜样效应为专业办学提供了强劲的后劲和助推力!

李浩浩,工业设计专业2000届毕业生,现任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CEO

 

刘蘅,工业设计专业2007届毕业生,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

七、优秀毕业生谈专业

1.马京安,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21届毕业生,现任通用泛亚设计中心内饰设计师。

我所从事的交通工具设计工作是一个有趣并可以带给人成就感的行业。在科技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汽车设计行业处在变革的新起点,释放了大量的想象空间。作为年轻的学生设计师,不要给自己设限,大胆去尝试,多实习、多参赛,北方工业大学能够也必然会诞生更多更好的优秀设计师!

2. 户旭倩,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21届毕业生,现就读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用户体验工程研究生。

基于四年的专业,我认识到想成为优秀的工业设计师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储备,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才能达到更完善的设计效果。因为热爱设计,所以选择坚持,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选择工业设计,让我们都能以热爱为桨,乘着设计梦想的船一路远航。

3. 鞠婉迪,2016级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生,2020年推免至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AA75

设计是一门交叉学科,既需要设计的才能,也需要丰富的知识积累和广阔视野,这一点在课程学习中我深有体会。设计师需要深入了解用户的需求,脚踏实地的做设计。工业设计带给我的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增长,更多是善于积累和思考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提升,这也正是工业设计专业的魅力所在。

4. 林海婷,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19届毕业生,现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设计学硕士研究生。

设计是一门涉猎广泛的学科,其独特魅力也正在于此。在每次学习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不同灵感创意的碰撞,感受各个学科的交流融合,在广阔的知识海洋里遨游,每一次设计创作都是破茧成蝶的蜕变,使我们达到新的高度,开拓新的眼界,获取新的体会。选择工业设计专业吧,去更好地设计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