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机械电子工程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0 】

培养目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以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为核心,应用研究能力培养为特色,注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复杂机电系统、智能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工厂设计与分析能力,能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以注重工程能力、应用研究能力的培养为特色,培养具备综合应用先进机械设计和制造理论、机电控制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和人工智能原理进行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生产设备控制和生产组织管理,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具有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分析和控制系统开发能力的工程师。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机器人研发、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智能生产线与智能工厂设计等工作,发展前景广阔。

课程设置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2年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学校的重点发展专业,除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外,开设电工电子学、机械制图与CAD、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原理、智能机器人、机电系统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实践、机电一体化、Python数据分析与展现等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

师资力量

机械电子工程是北京市重点学科,本专业拥有高水平教学名师和团队,其中北京市高层次人才2名、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3名、北京市科技新星3名、教授5名、副教授10名、讲师和青年博士8名,所有教师具有重点大学博士学位,出版了包括国家级 “十二五”规划教材在内的一批高水平教材。

能力培养

注重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创造自由、多元、前沿的科研氛围。特别强调培养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单元(部件)的设计研发能力;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的能力;使用现代计算机辅助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仿真的能力培养。先进的开放实验室和研究性学习的科研环境,为学生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

全员覆盖,精英培养

(一)教学与科研融合

本专业实行科研促进教学的循环发展模式,极大地促进本科教学水平的提升,有效地保障本科生培养质量。

机电系近五年承担和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北京市精机工程项目、北京市教委提升计划项目、创新人才基金项目和北京市教委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几十项,科研经费总额近3000万元。机电系拥有两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紧密结合,完成机电液一体化、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工业生产线研制,首次实现高精度复杂型材精确成形工业化制造,获得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二十余项、实用新型几十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70余篇进入SCI、EI检索,机电系代表性科研成果如:

IMG_1027

研制的国际首套难成型材料应力适应型构件自动生产线

设计的流程工业智能工厂案例包含工艺流程设计和工厂设备实时监控

完成自适应磨抛生产单元研制,集成力-位多传感器融合检测与自适应加工CAD/CAM系统

机电系拥有完备的实验教学平台,拥有北方工业大学-西门子工业自动化联合实验室,具备机电控制、机电一体化设计、自动生产线设计、智能工厂设计、机器人仿真、生产线工艺仿真、智能工厂仿真系统等全系列实践教学设备。学生们可以结合课程学习,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科技创新实践,完成智能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工厂的设计与系统仿真。此外机电系研制的国内首台伺服电机驱动变应变率双向拉伸实验机,也成功应用于科研与教学。

研制的伺服电机控制双拉机        机电控制专业实验室

PLC流程工业控制实验平台

 

西门子机电一体化设计平台

西门子自动生产线设计

北京市创新实践基地承担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和学生创新创业实践

(二)学习兴趣与社会需要相结合

  • 瞄准热门技术的开放实验室

教师结合自己的专长,针对学生兴趣和需要开设针对性更强,更需要动手能力的开放实验室活动。学生可以利用实验室资源,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完成自己的设计。

智能制造开放实验室

嵌入式系统开放实验

  • 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工程师,开展面向企业技能培训

智能制造实验教学平台融合了机电一体化仿真、生产线自动化仿真、生产线虚拟调试仿真、智能工厂仿真等先进制造业仿真技术,通过基于场景的技术实践应用,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大大提高学生的主观创新思维、开拓潜能,真正的培养培育出一批智能制造背景下复合型高端人才队伍。

智能制造培训和认证

  • 积极参与国家、地区大学生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

本专业学生除了学习扎实的专业基础课程,还重视理论联系实践,积极参加各种赛事。我系教师指导学生制作的矢量两轴无人机参展第十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得广泛好评。在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两只参赛队伍分别获得了创意设计与制作赛区的一等奖与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样的经历,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还包括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克服困难的信心。


机电专业学生在国家级比赛-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中获得特等奖

机电学生在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比赛现场紧张调试

1

参加第二十界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和学生作品

就业与升学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具有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分析和控制系统开发能力,同时具有较高的工程能力、应用研究能力。毕业生主要从事机器人研发、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智能生产线与智能工厂设计等工作,发展前景广阔,工作单位分布在航空、航天、汽车、电子、银行及高新技术等企事业单位。

本专业在学校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同时,针对每个学生特点进行个性化指导,在科技竞赛、创新创业以及就业升学等方面配备专门的指导团队,就业签约率较高,国内外考研外升学率接近40%。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如机电18-3班郭本柱同学以总绩点93.4,专业排名第一,保送北京理工大学读研,机电18级王浚欢同学、刘望奇同学以优异成绩保送到西北工业大学读研,机电18-2班郑逸铭同学以427的高分考入东北大学读研。

9601D

国际国内合作

积极开展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迪肯大学,日本拓殖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维多利亚大学、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等的国际合作,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和学生的对外交流和深造。与国内外专业相关的骨干企业有广泛的联系,承担了多项与大中型企业合作的科研项目。 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创办国际班,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进行“3+2”本硕连读交换生。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