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考研 > 毕业生心语 > 正文

美国留学感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18 】

美国留学感悟:

大家好,我叫刘士兵,很荣幸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美国留学的一些感悟,希望对大家的留学申请、选择和留学的生活会有些帮助。

我是2005年入学北方工业大学,2007年参加了咱们学校与美国佐治亚州州立南方理工大学(Southern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现已和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合并)的“2+2”项目,从此,我便开始了美国的留学生活。从2007年至今,一直是在留学的状态,如下

2007年-2009年:美国佐治亚州州立南方理工大学攻读本科学位

? 2009年-2011年: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攻读硕士学位

? 2010年-2015年: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 2015年12月博士毕业

当自己静下心来,回想一下过去的这八年,或者是十年,都仿佛在昨天一样,因为一个人青春最美好的时光都埋藏在这十年里。在这十年里,我懂得了如何做出选择,拥有了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也找到了真正的信仰。我想就按照这样的结构,根据我自己的经历,和大家一一的分享吧。我分享的很多是在这几年的留学生活中得到的感悟,如果大家需要具体的如何申请以及留学的生活,大家可以发QQ给我,我们可以一起讨论。

任何选择都是对的

态度决定一切

兴趣是可以静心去做的那件事情

信仰可以改变人性

任何选择都是对的

2005年当我高考分数出来,报考志愿的时候,我有两个学校想要报考,一个是北方工业大学,另外一个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当最后必须要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做出选择。最后,我就说,让上天来决定吧。于是,我就把这两个学校写在纸条上,抓到哪个,我就报考哪所学校。我抽到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然而我当时犹豫了一下,就写上了北方工业大学。我很庆幸当时那一刻的犹豫,正是那一刹那,让我没有听从上天的选择,才拥有了我后面的一切。

填写志愿的时候,我们允许选择三个专业,我选择的分别是国际贸易、工程管理和电子信息。我当时并不知道我该选择哪个专业,只是听着这几个专业好像很厉害似的,就瞎填了上去。我想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在报考志愿的时候,也许并不知道自己的专业干什么,最终的选择可能是像我一样瞎填,又或者是来自父母的建议 。我的父母没有太高的文化水平,他们对于专业也是一无所知,然而他们却支持我所做的一切。因为在父母的眼中,孩子的一切选择都是对的。很庆幸,北方工大并没有满足我的瞎闹,我没有被那三个专业录取,收到通知书的时候,看到我的录取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当时只觉得,这个专业的名字很长,却不知道它到底是干什么的。就这样,我不知道所谓的选择让我来到了北方工大的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2007年的时候,偶然得知,我们学校有与美国的交换生项目。我从来没有出过国,甚至在国内,也只是往返于自己的家乡和北京,出国这是第一次听说,但是,我想出去看看,当时只是想出去看看而已。和父母商量后,他们仍然是支持我的选择。当时可以交换的学校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波莫纳分校(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 ),另外一个就是美国佐治亚州州立南方理工大学(SPSU)。Pomona是相对来说好很多的学校,并不是所有报名的学生是可以去的,只有五个名额,而我,很荣幸成为了那五个人之一。然而,我有一个好朋友,他也是选择了交换生,但是只能选择去SPSU。他试图着说服我和他一样,选择SPSU,这样我们可以一起做个伴。从他那里,我也得知,SPSU是有“2+2”项目,如果觉得好的话,可以留在那里,继续读两年,毕业的时候,可以拿到SPSU和北方工大的双学位。“2+2”对于我来说,诱惑不是那么的大,因为我只是想短暂的出去看看,而且如果真的要选择“2+2”,我还要考虑一下家里的经济条件,是否可以,又是否愿意支持我可以选择“2+2”。忘记了是如何被朋友说服,又忘记了是不是“2+2”让我产生了一些兴趣,最后,我选择了放弃去Pomona学校,将自己的名额和一个原本去SPSU的同学对换了一下,和朋友一起来了SPSU。一直很抱歉的是,那个和我对换的同学,最后因为两次签证的拒签,没有办法去到Pomona做交换生,心里一直对那个同学抱有歉意。但是,如果我当时没有和他对换,被拒签的会不会是我呢?这个答案,我永远不会知道。

经过半年的交换,我选择了继续留下。这中间也有过很多的挣扎,我想过,要是回国能和我大学的小伙伴们在一起,那是多么的快乐;留下来,剩下的只是寂寞。而且,我是当时第一个学机械的人留下的,我需要处理好学分的转换,否则,就要额外的学习好几门课程,很有可能不会按时毕业。但是,经过那半年交换生的经历,我喜欢这里。

在这里,每个人都很礼貌,乐于助人,很尊敬你的想法。SPSU是一个你在美国大学排名上都找不到的学校,但是,就是这样的一所学校,会让你感到自己的存在,感到自己的知识是那么的实用,不会让你感觉到自己的学校不好,反而却为自己在这一所学校而自豪。我愿意选择继续留下。

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选择了回国,继续在北方工大的学习。到目前我所知道,选择回国的朋友,有的选择了研究生再考回美国,有的毕业就选择了工作或在国内读研,还有的毕业选择了去其他的国家(如澳大利亚)读研究生,但是,无论哪一个选择,他们过得都很快乐。

2008年的时候,我找到了一个Part-Time的实习,是做医疗器械,他们是一个纯美国人的公司,想找一个中国学生。希望我毕业以后,可以回中国帮他们寻找产品的加工制造商,从长远的规划,希望产品可以进入中国的市场。一开始,我很兴奋,因为这是我梦寐以求的,我一直幻想着,以后可以通过美国的公司回国,这样既可以有很好的待遇,还可以在国内自由自在,这个公司给了我这个机会。当得知公司对我的规划后,我幻想着回国是多么的自在,回国又可以拿着高薪,而且又是高利润的医疗器械,老板还答应可以给我提成,这一切的一切,看起来那么的美好。在2008年5月份的时候,看到身边的朋友都去了美国很好的大学读研究生,我想,要不我也申请一下试试吧。每一年的研究生申请必须要前一年的12月份(2007年12月)提交,2008年5月份早就过了研究生的申请截止日期,我却仍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USC提交了研究生申请。最后,我竟然被录取了。录取通知书的来临,让我再一次的纠结,我是选择回国帮助公司发展市场,还是放弃一切,继续去研究生深造呢?最终,我选择了来到USC,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现在,偶尔会和原来公司的CEO联系,得知他们的公司已经扩大了很多,他们正在努力去发展中国的市场。有时候,会想一下,如果当时回国帮公司发展市场,也许,我现在早就拥有了安定的生活,早就拥有了一些财富。刚读研究生的时候,会有些后悔,但是现在,我很庆幸,我当初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

在每一个阶段,我们都做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选择,我们或者选择在国内读研,或者选择毕业了就工作,或者选择出国留学,也许留学后或者选择回国,又或者选择在国外定居,无论你做出那个选择,都是对的。因为,每当我们做出一个选择的时候,我们都在成长。

态度决定一切

2010年的时候,当我发现,美国的经济还没有复苏,机械专业的工作不好找的时候,我想尝试一下申请本校的博士生。博士,在我眼里是多么的神圣,我从来没有幻想过,有一天我会尝试读博,我一直觉得,博士虽然神圣,但却在浪费着自己的青春,等毕业的时候,都已经个个木讷了。迫于找工作的压力,我仍然想尝试一下申请博士。但是,我刚刚来到USC一年,如果研究生还没有毕业,就直接转博士生的话,即使是在本校,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且我没有任何的研究经历,我的GRE考的又是一塌糊涂,没渴求我会被录取,当时只是想试一试。

我开始尝试着找学院的老师,问问他们有没有博士生的空缺,没有人愿意答应我做他们的博士生,但我并不意外。我一直觉得,自己的本科学校也不好,GRE考的也很差,没有老师招我,我也是可以接受的。虽然这么想,但是我并没有放弃。后来,我去找一个中国老师写推荐信的时候,抱着侥幸的心理,顺口问了一句,老师,您还招博士生吗?也许就是这一刹那的侥幸心理,就改变了我的一生。老师并没有说答应我做他的博士生,只是让我跟他预约个时间,谈谈他现有的课题。我按照他所说的,就跟老师预约了一个时间。在预约的那一天,老师给我讲了几个他现有的题目,让我回去想一想,看我对哪个感兴趣。拿到那些课题,我如获至宝,从心里感觉老师做的东西真的太酷了。然而兴奋过后,我却有些迷茫,到底我要怎么知道我对哪个课题感兴趣呢?因为,看到那些课题,只是觉得很酷,却从心里提不起兴趣。即便如此,我仍然按照我的理解,写了一个报告给老师。那个报告也许就是一个科幻的文章,通过我的想象,我写了一些自己关于对课题的理解。再次去找老师的时候,我诚实的告诉老师,这是我写下的幻想,但是这些课题,我觉得并不适合我或者我不知道是不是感兴趣。他没有说太多,只是让我回去再想一想。通过跟老师几个月的交流,最后,老师竟然让我成为了他的博士。

几年过后,我突然问老师“您当时为什么会选择我做您的博士?我来的本科学校也不好,GRE考的也很差”。这是我多年一直想知道的答案,我想揭开谜底到底是什么。老师回答我说“当我看到你拿来那几张写下幻想的纸,我从你的眼睛里看到了想要做这件事情的渴望。从哪个学校来,并不重要,英语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待一件事情的态度”。

想要,并不等于得到,想要得到,就必须做到。当我们用一种最真诚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件事情的时候,不经意中,你想要的,也许就会得到。如果当时不敢于去尝试,我就无法成为博士生了。那一刻,我懂得了,我们应该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感恩每一个很细微或者很渺茫的机会,当我们用真诚和感恩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机会的时候,机会不会溜掉,一切也都会变得不一样。

兴趣是可以静心去做的那件事情

成为博士的一年后,我仍然没有找到课题,因为我不知道我对什么感兴趣。在国内的教育下,从小学到高中,我们一直做的就是做题。从表面来看,我们的数学能力很扎实,比美国人要强好几百倍。可是,当我们拥有了自由,可以去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没法做出选择,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我很感激老师给了我一年的时间,他给了我自由想象的空间,让我自由的去想象自己

想做什么。一年的自由带来的是恐惧,恐惧来源于我对兴趣的未知。很多人告诉我,兴趣是那件你可以激情澎湃的去做的一件事情,我没找到。

第一年结束的时候,老师也给我下了最后的通牒,他告诉我“我给了你一年的时间去想象,你以前一直在天上飞,现在要踏踏实实的走在路上了,现在,我给你几个课题,无论哪一个,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只要不讨厌,就开始去做一下,如果你还没法选择的话,我可能就没法带你了”。我知道,我不能再这样耗费时间了。最终,我选了一个我一直做到现在的课题。

当做这个课题的时候,我没有讨厌的感觉,但也没有别人所说的激情澎湃,也就是所谓的兴趣吧。当踏踏实实的做了一段时间的课题,不知道何时,我突然发现,我很喜欢我现在做的东西,我可以在不经意的时候去思考,可以跟别人聊天的时候提起我做的东西,可以跟老师很开心的去探讨,也可以静下心来把东西做好。我想,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苦恼是合理的,但不要放弃去寻找,不妨尝试一下去认真的做一件自己不讨厌的事情,当你可以静下心来去做的时候,你可能就找到自己的兴趣了。一股脑的热情,并不是兴趣。兴趣是你乐于向别人提起,不管别人怎么看待的那件事情;兴趣是可以让你坚持的那件事情;兴趣是可以让你静下心来去做的那件事情。

信仰可以改变人性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是一句中国的古话。在小的时候,也常常听父母讲起“三岁看到大”。在我的印象中,一个人的本性,自从建立了以后,就难以改变了。在美国,大部分的人都是基督徒,他们甚至从小接触到的就是神。他们从小就感恩神所给他们的一切,感恩他们所拥有的一切。神希望基督徒可以成为神在地上的彰显,希望每一个基督徒可以拥有神完美的性情:怜悯,谦卑和爱。如果来到这里,即使是短暂的停留,你会感受到这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