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考研 > 毕业生心语 > 正文

留学英国,勇敢向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27 】

刘老师注:

姜凯雯同学雅思获得了7.5的高分,2017年成功获得了华威、谢菲尔德、纽卡斯尔等六所英国名校的offer,最后决定去伯明翰大学。

感谢刘老师邀请。

我是机械13级的姜凯雯,因为成功申请到英国的研究生,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一块分享下我的申校经历。

我是从大一就决定好毕业要出国的。从小走在爸妈铺好的道路上没有磕绊,这也养成了我对待学习凭小聪明不上心的坏毛病,直到高考的失利。13年的高考是平行志愿,现在我还清晰记得除了一批次的二志愿是自己上网随手搜的某不知名网站上“未来十年热门专业”的机械专业外,其余所有的空档都被妈妈一手填上了会计、金融、工商管理等等“黄金专业”。然而命运偏偏阴差阳错,最后就录进了我当初不走心选择的这一专业。当时的我第一次知道了爸妈不再能为我的未来铺路,大哭一场后我决定就坚持这个专业学出成绩,并从此以后对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负责。

进入大学后我才真正看到了这个专业的艰难,男女比例是一方面,专业内容是另一方面。首先是男多女少,女生在这一专业乃至之后的职业上都受到了很大的性别歧视。国外稍好,能力至上,但国内这一情况尤为严重。机械专业在大家普遍印象中就是脏乱差的重体力工作环境,女生娇滴滴的做不来。但我偏不服,倔强的性格让我对这种主观臆断非常不满,暗下决心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打破大家对女生在这一专业的看法。其次,对比于工商管理这种商科专业,工科类专业对专业知识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而且我一直相信系统得掌握一项技术并将之应用于企业实践从而积累管理经验做一个复合型人才要比直接学习管理知识划算得多。因此我从大一就决定好毕业后出国读研,并且继续攻读机械工程专业。

选择来了,那么多国家,到底要去哪一个?论学术能力,目前世界上顶尖的就是美国、德国和日本。其中德国和日本要从零开始学习一门新的语言,难度不小,况且工科对语言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不如好好钻研英语做到熟练应用。另外再综合考虑到人文、社会环境、移民难度及经济能力等其他因素,貌似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又都可以成为不错的选择。之后再结合了我曾作为交换生分别在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的经历,我个人更喜爱欧洲的安逸生活。于是英国就成为了我的不二选择。一是学制短,英国的研究生只有一年,这对于我作为一个女生将来工作、结婚、生子都是一个最省时的选择;二是底蕴深厚,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是资本主义生产从工场手工业过渡到机器大工业的最佳见证,我希望自己能站在工业发展的源头向未来展望;三是礼仪风度,英国的传统礼仪,下午茶,宫廷舞会等等传统习俗都深深的吸引着我去那里学习和生活。

决定了去英国,我就着手联系了中介准备进行长期的规划。对于为什么选择中介而不是自己申请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中介要比自己申请省时省力的多。而且相比于个人,中介有着更丰富的申请经验和更多的资源去指导学生如何有条理性的规划自己的出国之路。从前期的学习规划、语言规划、软背景提升到中期的院校选择、文书编写、申请提交,再到后期的录取确认,签证办理,行前准备。每个中介都有着自己一套很详细的方案,选择合适的中介,按时按序跟着走就好,不需要自己事无巨细的操心。此外,由于英国研究生录取是按照时间顺序进行的,每年录取的名额一共就那么多,先申请的先审核,后申请的哪怕成绩再好名额满了也只能收拒信了。这也是我选择中介的另一个原因,不让自己走前人的弯路。

英国顶尖学校是G5院校:剑桥、牛津、伦敦大学学院(UCL)、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其次就是英国的“罗素集团”,由国家资助的19所研究型大学组成,其中能力相差不多,选择时可以根据城市大小,人口和环境来考虑。在录取过程中,大部分英国院校尤其偏爱中国的211、985称号,因此有一个强有力的本科院校背景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收到大部分拒信的原因,信里很直接的告诉我不要再进行无谓的二次申请了,但这都是后话了。此外英国比较特殊的是苏格兰地区,继英国脱欧之后,现在苏格兰也正在闹独立,按我在杜伦与苏格兰人接触的情况来看,苏格兰脱英在未来很有可能成功。这其中牵扯到的就有爱丁堡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因此对于这两所学校的选择又要结合国际时事综合考虑。

至于申请材料的准备,英国留学其实特别简单。除了在毕业时中介要求提供的一系列证明外,大学期间需要长期准备的就仅仅是这四年的成绩单和雅思成绩,同时还有个人的软实力背景。所以结合了中介的建议,我对于自己的四年是这样规划的:

学习

英语

软背景

大一

基础课考高分非常容易,让自己一开始就站在一个高起点上。

不放松高考后英语的学习,了解雅思,适应英式考试制度。

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学生社团,锻炼自己的学生工作能力。

大二

开始部分专业课的学习,底线不挂科,分数越高越好。有能力的话可以尝试提前修读大三课程,对专业知识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开始雅思刷分,通过反复的训练+实战,找到自己在听说读写方面的短板,有针对性的提高。

在学生社团中学习做一名领导者,活动的组织者,积累学生工作经验;初步接触社会,做一些兼职学着自食其力,生活自理。

大三

对自己喜欢的课程,未来将要发展的方向着重学习,其余课程底线不挂科,成绩越高越好。

根据往年英国各校对语言的要求,考出需要的成绩。

参加英国的暑期学校,熟悉英国的教育体制,再次确认自己是否喜爱、适合英式制度。

大四

课业维持现状并向上刷分,根据往年分数达到目标院校的最低要求。

雅思水平至少维持现状,并将自己放入纯英语环境提升语言的应用能力。

继续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

由此可见大一的重点在学习,大二的重点在英语,大三的重点在软背景,大四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开始研究生的申请,并耐心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来临。

其实以上所有规划都是基于对自己的一个清晰认识,未来想要达到什么高度,如何达到这一高度。这个高度对自己来说不能过高,高则遥不可及,好高骛远;也不能过低,低则心生懈怠,刚愎自用。要给自己设立一个踮起脚就能够到的目标,不和别人做无谓的攀比,向着自己认定的方向勇往直前不断进步就是成功。所以到目前为止我都对自己大学四年的成果非常满意,学习上专业课成绩过关,并在业余时间考取了数控车工中级技工证,做到理论结合实践;语言上考出了理想分数,不需要额外报名语言班浪费时间和财力;软背景上在校内我做过向市长汇报我校科研成果的讲解员,组织过我校师生参加国家大剧院的开放日活动,参与过高参小项目并作为其合唱团钢琴伴奏获得区级一等奖,在校外我参加过社区实践帮扶老人活动,做过钢琴家教、跆拳道教练员、英语翻译,参与过大大小小各行各业的各类会议及会场布置。这些不仅丰富了我的个人阅历,在申校时成为了为我加分的软背景,而且也帮助我积累下了很多社会资源,了解到人才市场的能力要求,为一年后的回国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始终坚信学习从来不会是最后一个环节,要学以致用,将所学的知识实践应用到自己的未来发展才是我们现在学习的最终目的。

直到现在我对自己这四年中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都从没有后悔过,希望看完这篇文章的你也是如此。

感谢阅读。

北方工业大学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姜凯雯

201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