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风采

教工风采

把冰冷的机械讲出温度——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基本大赛

近日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复赛,机械系、机电系、材料系、工设系、工程训练中心通过预赛推选的12名教师参加了比赛。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专业责任教授、教学名师担任大赛评委,比赛由学院副院长刘东主持。

院长刘峰斌教授代表学院致辞,鼓励青年教师通过比赛提高教学能力水平,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通过比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比赛过程包括课程教学设计及现场20分钟的教学展示。参赛教师精神饱满、思路清晰、内容充实、特色鲜明、有效组织了教学过程,熟练运用了教学方法手段,充分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青春风采和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在教学展示中,青年教师们沉浸于教学,声情并茂、生动讲授抽象的知识,有的善于层层推导,逻辑谨严;有的善于联想,将冰冷的机械知识与鲜活的生活现实关联起来;有的善于哲思,将物质的规律迁移到社会人生……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将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完美统一的教学追求。

通过评比,杨晔、李纯、贾雅楠、张云等四位教师获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章杰等8位教师获二等奖。

党委书记王文革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为教学工作付出的努力和通过比赛展现出的积极精神风貌,鼓励青年教师热爱教学,为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努力;希望学院的名师、老教师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在学院形成热爱教学工作、研究教学规律、分享教学经验的良好氛围。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认真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积极动员全体青年教师参赛,学院分2个阶段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第一阶段分专业分组开展初赛,全体青年教师参加和观摩了初赛。第二阶段为复赛,各组初赛胜出的12名选手参加,从中产生推荐参加学校大赛的选手。通过层层比赛,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开展教学的职业热情、增强了大家研究教学的自觉意识。

供稿:刘东

(数据更新至2023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