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程训练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工程训练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

工程训练中心主要承担全校性的基础工程训练、实践创新、公选课及机械类专业的部分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教学任务,负责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等学科竞赛的组织、培训及指导工作;同时承担机械类专业的实验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开放实验等实践教学任务,及全校性的科研类机械加工任务。

一、工程训练中心的3个发展阶段

1、机电中心

随着99年高校扩招,2000年学校成立机电中心,以此为实践教学依托,申办数控高职专业,并成为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示范专业,共办5届高职专业,建立了数控实习实训基地。

2、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6年整合校办工厂及有关实验室,成立工程训练中心,并于2007年成被评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此期间的建设与发展重点:

1)以学科建设为依托,教学-实验-科研三位一体,统筹规划与安排,紧密联系;

2)以工程理念引领工程训练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综合能力与创新能力;

3)构建以认知、基本技能、工程素质、综合能力、职业技能、创新意识与能力为主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3、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3年,工程训练中心通过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验收,经整合信息、电控两个学院的实践教学资源联合申报,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是全国第36个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

2014年“机电类工程人才多层次创新实践基地”获批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

目前重点发展方向是:

1)构建集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实训平台,开展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生产管理、设备智能运维、智能传感与控制、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互联网与物联网、VR、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实践教学与研究,培养适应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需求的高素质综合型应用人才,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的能力,

2)重点支持教育部竞赛白名单中的各项学科竞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使更多的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与成长,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二、教学体系的构成

1、基础工程训练

基础工程训练主要是在传统的《金工实习》基础上,以“建立工程理念,提高实践能力”为目标,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从“强化技能训练”到“强化能力培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工程文化与工程实践

针对我校非工科类学生,工程训练中心开设了具有工程文化特点的公选课《工程实践与训练》。一方面通过理论知识讲授,使学生了解工程文化知识,同时,安排实践环节,边练边体会,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该课程是许多文、管、法、艺等专业学生争选课程,学生们得到了知识、工程、实践、艺术的享受,初步体验了什么是工业制造。

3、特色选修课

开设《工程实践与训练》、《数控加工技术及应用提高》、《智能机器人创新设计与实践》、《物流搬运竞赛机器人设计与实践》等具有中心特色的实践类课程。

4、实验室开放与创新项目

工程训练中心充分利用中心的各种教学资源,开展大学生科技与创新实践开放实验项目,主要包括:

智能车设计制作、无碳创意小车的设计与制造;

机械创新设计与加工、数控机床精度检验与伺服调整;

工厂自动化技术创新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创新应用;

虚拟仿真技术创新应用、3D打印机制作及创新应用;

(数据更新至2023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