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于2014年组建成立。其前身机电工程学院是北方工业大学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学院拥有一支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由著名机械工程专家、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院士和著名冶金材料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立峰教授领衔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90名,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5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6%。专任教师中,国家特聘教授1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青年千人1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北京市学术创新人才2人,百千万人才市级人选1人,高创计划2人,长城学者4人,北京市创新团队1个,其它省部级人才10余人。

学院下设机械系、机电系、材料系、工业设计系四个系和一个工程训练中心,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工程训练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作为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学院开展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两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多次。

学院目前拥有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两个,机械工程、材料工程、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三个。机械电子工程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学院设有北京市变截面辊弯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精密辊弯成形国际合作中心,机械工业协会精密辊弯成形重点实验室,有色冶金检测技术与装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六个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以及智能制造研究院、机器人研究院、机电工程研究所、高钢中心等校级科研机构,经过长期的发展和持续的积淀,学院形成了复杂机电一体化装备设计、钢铁冶金、特种服役结构材料、有色冶金检测自动化、先进制造技术、机器人技术、工业产品创新设计等特色研究方向,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市多类科研项目资助,近三年科研经费近7000万元。

学院重视以赛促学。近五年学生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教育机器人大赛、工程训练大赛、金相技能大赛,工业设计大赛等重要国家和省部级大学生科技竞赛3773人次,1689人次取得了国家和省部级奖项。例如,获得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16项,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特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特等奖1项,莱卡特别奖1项,一等奖5项;获得红点、IF等国际著名设计大赛奖项5项。学生从竞赛中提升了专业技能,推动了学风建设。在积极参加竞赛的同时,学院主办了北京市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以及北京市金相技能大赛,扩大了学院实践教学的影响力。

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先后获批四门“一带一路”高校建设课程,获批北京高校首家本科中英合作办学机构——北方工业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学院机械工程国际班。承担我校与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制造大学“2+2”合作办学“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两个国际合作专业。

学院将坚持“学生培养为中心,教学科研并重”发展理念,集中在培育、引进高水平专业和学科带头人、紧抓教育教学质量、凝练学科特色,培育标志性重大成果方面全面推进,为学校建设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学院力量。

(数据更新至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