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材料科学与工程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教学培养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2 】

一、学制:四年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理论基础,掌握现代材料基本研究方法与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材料设计、材料制备、材料检测分析、材料加工、材料应用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管理、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1.专业特色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以分层分流教育为培养模式的宽口径专业,分为材料制备与材料检测两个方向,以注重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工程和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为特色,培养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以及材料制备、材料分析和材料加工专业技术基础,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有:金属材料整体及表面改性、轻合金基复合材料、金属塑性失稳、材料检测新技术、功能陶瓷、结构/功能一体化新材料及其航天应用技术等。

2.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1)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具有民族献身精神,继承中华传统美德,自尊、自爱、自强、爱岗敬业,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好的人文、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2)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本专业所需的技术基础及专业知识,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现代社会的竞争意识、环境意识、价值效益意识、求实创新意识。

(3)培养独立获取本专业知识、更新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良好的表达能力、社交能力和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自学与终生学习的方法、能力、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融汇贯通,灵活地综合应用于科学研究或工程实践中,能独立分析和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一般的工程实际问题,具有初步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产品研究、设计、开发及组织管理的能力。

(4)树立创新意识,对科学技术最新发展动态及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有一定了解。掌握进行创造活动的思维方法,能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具备一定的创新性思维和探索能力。

(5)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胜任未来工作和履行建设祖国的义务。

五、主要课程

大学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材料力学、电工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方法、机械设计基础、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金属材料学、材料腐蚀与防护、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等。

六、课程体系

七、毕业标准

1.德育标准:达到“德育工作实施细节”提出的标准;

2.学分标准:修满本方案规定的总学分数180学分,且符合各模块学分要求;

3.体育标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健康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八、教学安排

1.教学进程安排

2.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3.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4.公共选修课程安排

5.专业选修课程安排

6.分层分流成组课程安排

7.外语教学安排(含双语教学)

8.实践教学安排

9.辅修培养方案

10.先修课程要求

11.留学生培养方案

九、说明

1.课程体系由公共必修、专业必修、专业选修和专业方向选修构成。其中专业必修课程包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课程,专业方向选修课程则包括学习本专业两个方向所必须的课程。

2.专业选修课程由专业任选课、跨专业基础选修课、实践能力培养类选修课、应用类选修课及分层分流成组课组成。

3.实践教学环节共55.75学分,包括公益劳动、军训、专业实习、实验、课程设计、毕业实践、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等。

4.本方案强化政治思想、人文素质和基本理论知识的教育,注重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人文素质、专业知识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强化基础、重视培养专业优势。以培养高质量应用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专门人才为定位,提供了达到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所必要的教学安排和学时保证。

5.本方案坚持德育教学四年不断线,外语教学四年不断线,计算机教学四年不断线,理论教学和动手实践相结合四年不断线,并在实施各个教学环节中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留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6.本方案加强了实践性教学环节,加强教学活动、课余活动和社会实践的结合,使得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教育形成了有机的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