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团队 > 正文

有色金属材料冶炼加工智能制造团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08 】

有色金属材料冶炼加工智能制造团队

团队负责人铁军博士,现任北方工业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有色冶金现代检测技术及装置工程中心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自动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矿冶过程计算与仿真专委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轻金属专委会委员。曾历任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应用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科技处副处长、科技处处长、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团队依托有色冶金过程检测技术及装置工程中心,目前主要成员5名,分别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和过程控制与自动化学科,包括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团队有在读研究生21人。团队以有色金属材料冶炼与加工工艺开发和优化为目标,以计算机数值模拟、过程状态参数检测、工业大数据分析为手段,为金属材料制造过程的节能、减排、增效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团队出版专著1本,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内、国际发明专利30余项。

团队负责人及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等纵向课题10余项。与中国铝业、金川有色集团、白银有色集团等国内大型有色金属企业展开科研合作项目20余项,先后开发了铝电解槽温度检测及分析系统、铝电解槽阳极电流精准测量及分析系统、铜锌电解槽极间短路检测系统、铝电解槽区域控制理论及系统,并应用到铝铜锌等金属的电解生产过程中,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获中国有色金属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团队拥有良好的研发条件、浓厚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氛围,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团队近年培养毕业的研究生先后到北京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到中国五矿、北汽福田、中芯国际等企业从事技术研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