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团队 > 正文

先进材料表征和新材料制备团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08 】

先进材料表征和新材料制备团队

团队负责人朱远志教授是材料表征和新材料制备领域的领军人物。入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务院津贴专家、北京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北京市长城学者培养计划、湖北省高层次人才、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国内多所材料类高校及大型央国企工作和学习,并在哈佛大学应用科学和工程学院留学。团队负责人还担任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材料与数字制造专委会秘书长建执行会长,担任中国钢标委增材制造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业协会工程陶瓷专委会理事、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评审专家、中国资阳产业顾问等社会职务,跟产业界有非常广泛的联系。

团队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并与中国化工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国内外大学有比较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团队紧紧围绕材料结构表征新方法,金属新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在海洋防腐耐磨、高温耐磨、多孔吸声、电磁隐身、导热绝热、电池硅碳负极材料及难加工材料成型等多个领域展开应用基础研究和新材料应用研究。团队出版专著2本,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

团队负责人及成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课题)近30项。在国家关键装备轻量化、关键工程装备零部件等领域得到应用和推广。成果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5项。

团队已毕业研究生30人。毕业生分布在国内外高校及央国企,在北京毕业生多数获得留京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