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团队 > 正文

金属基复合材料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团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12 】

金属基复合材料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团队

团队负责人崔岩研究员,男,工学博士,北方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首批“长城学者”。现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荣誉理事、《材料工程》杂志编委、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机电与空间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团队连续四个五年计划获得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主持科研项目数十项,累计到款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

团队目前主要成员5名,包括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团队有在读硕士生15人。团队30年来专注于结构功能一体化金属基复合材料研发,形成的多功能高体分SiCp/Al复合材料设计、制备及应用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材料禁运,可以满足以新一代大口径、高分辨率空间光学遥感器为代表的空间精密装备对载体材料的苛刻需求。研制产品已在100余颗卫星及“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上获得空间在轨运行应用。获得两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主持编制了我国金属基复合材料领域的第一部国家军用标准(GJB5443),累计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授权国际/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

团队拥有铝合金熔炼炉、全套无压浸渗装置、导热仪、热膨胀仪、万能试验机、高能球磨机等先进制备和表征设备,为团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