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由我校主办的“枘凿万端——中国榫卯活性传承艺术研究展”全国巡展完美落幕

【来源: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1-27 】

11月26日,由我校主办的枘凿万端——中国榫卯活性传承艺术研究展全国巡展·河北站在习三博物馆正式落幕。

本次全国巡展为期一年,由我校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乔宇副教授策展,系国家艺术基金年度传统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在河南、河北、天津、深圳等地巡回展出,累计参观人数达上万人次。榫卯结构融合了我国传统力学、数学、美学和哲学的智慧,是中国古典木工艺的灵魂,其结构工艺精确,扣合严密,间不容发,有“天衣无缝”之感,完美展现了我国传统的工匠精神。通过“榫卯”这一特殊工艺角度,透过设计创新的艺术呈现方式,展现了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内涵的工艺技术,也是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工匠精神活性传承的积极推动。巡展活动得到了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科技处等校内单位的大力支持。巡回展览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央广新闻网、北京晚报等80余家媒体对巡回展览进行了报道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