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青春榜样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昆仑

【来源: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2-18 】


我是王昆仑,是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机17-2班的学生,也是机械本科学生第二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入学初期,我对大学里的什么都很感兴趣,什么都想尝试一下,想要在大学里进一步提升自己。虽然中学的艰苦时光没有将我带入一所名校,但是我很幸运来到了北方工业大学,更幸运我在这里能够继续践行着我中学时代的理想、坚信着中学时代的感悟,那就是珍惜时间、发奋努力。学院新生大会上辅导员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学校鼓励争先创优的理念以及丰厚的奖学金政策,这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决心,鼓舞了我顽强拼搏的信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深知道,当今社会竞争如此之激烈,要想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必须坚持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过硬,且有所专长的人。也正是如此,进入大学两年以来,我始终严于律己,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既定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我并没有像大学里有些同学那样,凭着考试前的突击奋斗取得及格便心满意足,有些傲气的我认为既然自己中学时代留有遗憾,没有成为最优秀的学生,进入一所名校,那我在大学四年里我一定要各方面比其他人优秀、比其他人学习好,我一定要成为最优秀的学生。就是凭借着这个简单而纯粹的想法、凭借着一股子倔强,我上课认真听讲,聚精会神,尤其是在重要章节和重要科目上更是不放过老师说过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知识点,下课翻阅课外资料加深理解,有什么不懂的及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充分消化知识。在课下时间,我更是坚持阅读文学书籍,我觉得这并不是因为我多热爱文学或者多热爱书籍,只是我觉得高中时期太过专注课本知识,而忽略了书籍方面,同时高中的老师们也将课外书籍视为闲书甚至禁书,阻挠我们阅读。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觉得自己没有读过的书太多、思想认识太过幼稚、思维广度太过狭隘,我的读书之路才继续下去、并坚持到现在。大学一年级就这样匆匆而过,紧张充实、有苦有乐。

收获的季节终于到了,大二开学正是奖学金进行公示的时候,自以为优秀的我只是获得了两项奖学金,这才发现了许许多多更优秀的同学,他们有人思想品德奖学金一等,有人体育奖学金一等,有人实践奖学金一等,又有甚者四项奖学金全部获得并因此拿到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乃至是国家奖学金,当初的我还不以为意,搞不懂为什么四个奖学金全拿才算是优秀学生。

这个困惑一直到我一个月后读到了一篇文章,关于一个清华男生的文章,讲述的就是我从一个二百斤的肥胖男孩到健身达人的故事,从一千米体侧不及格到跑完马拉松,我的故事让我慢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那一刻起,我才认识到学校设立四个奖学金的良苦用心,一方面优秀不算最优秀的学生,仅仅是一个专才而已,而国家需要、社会需要、家庭需要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从此我便下定决心自己不仅仅要在学习方面努力追求,在思想品德、社会实践和体育方面更要加把劲。

大二开学时,我担任了本班的学习委员,开始了为同学们的服务之旅。因为自己是一名积极分子,所以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标准很要求。我积极地做好班里的统筹工作,安排好班里各科的负责人,因此每次老师布置作业、安排任务时,我们班里都能够得到很好的组织收发作业,我每周末都会将本周的作业统计好之后发到班群里,以此确保每位同学都知道各科有什么作业。在大二下学期,已经成为预备党员的我开始接触了党支部的工作,我在自己的课余时间和假期时间辅助支部发展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组织支部成员为毕业生整理档案。在今年6月份考四级的前几天,我甚至牺牲自己复习英语四级的时间,去完成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的网上工作。另外,我还参与了学院学业辅导中心的工作,在自己的课余时间带领同学挨个询问已经考完研或保研的学长学姐,向他们了解相关的情况,收集他们的考研经验和准备资料,然后再整理成链接,按照学院的安排分享给学院的学生。同时,我也乐于奉献,两年里我多次参加社会上和学校里的志愿活动, 大二一学年志愿北京时长达到88小时。

在实践方面,我积极参加学院及学校举办的各种竞赛,希望能通过各种比赛来认识自身的不足,以便更好的完善自己。我在大学中参加的第一次比赛是大一时学校组织的英语语言基本功竞赛,我获得了一等奖,这次获奖对我激励很大。这是我在大学里第一次获奖,也是我参加比赛的开始。随后,我参加了其他几项校级的英语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计算机素养大赛、心理知识竞赛等比赛,并取得了相对较为优异的成绩。但我没有因此而满足现在,开始止步不前。相反,我继续挑战自己,报名参加级别更高的比赛以及实验室。在我看来,仅仅在学校优秀是不够的,还必须努力让自己在更大的平台里更优秀。后来,我又陆续参加了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北京市工程训练大赛、首都高校第七届徒步大会等。我自己收获了很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同时,我也为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和标准。

在体育方面,因为自己本来就不太喜欢竞技类体育,所以就开始时常跑步,当时仅仅是出于锻炼身体的目的,没有想过跑多快、跑多远,仅仅是一周跑三、四次的运动强度。后来,我知道了首都高校徒步大会,于是我积极的找了老师报名。为了在徒步大会取得好成绩,我开始了七公里的跑步训练,经过一个多月的练习结果总算是差强人意,我跑步的速度虽然只是得到了小幅度的提高,但是一路训练下来,我可以进行长距离的奔跑,正是因为平时跑步训练都是七公里,我的心肺功能得到了极大地提高。最终我没有给学校拖后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咱们学校获得了首都高校第七届徒步大会集体闯关项二等奖。我的体育奖学金也因为跑步从零变成了一,我认为这个从零到一的突破仅仅是一个契机,我想要它,那我就为它努力,我得到它,它又鼓励着我继续向前,我想这就是奖学金能够极大地激励我们广大学生、极大地促进了争先创优的学校氛围。

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四年,与其在消磨以后扼腕叹息,何不从现在开始为之奋斗呢?作为90后,这一个颇受争议的群体,我相信我们会用自己的双手规划属于自己的大学,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我会依然拼搏并且努力着。不断的提高,不停的挑战,争取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日渐的成熟,不休的锻炼,再加上勤奋的学习与认真的工作,相信我的明天会变的更加的美好和绚烂!